当前位置:

多地辟谣!为什么一有疫情,钟南山就“被空降”

从12月21日晚开始,“钟南山来西安”的消息就在各大网络平台上流传。

经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核实,目前并没有官方渠道证实钟南山院士已赴西安抗击疫情。

另外,“钟南山赴满洲里”“钟南山来宁波”等此前流传的消息也先后被辟谣。

上海辟谣平台记者核查发现,并没有“钟南山来西安”的官方新闻,相关消息主要是自媒体在传播,使用的配图均为钟南山参加过往活动的视频截图,且非常模糊。

记者致电西安市雁塔区疫情防控咨询电话029-89353633,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没有听到“钟南山来西安”的消息。

此前,钟南山也“被出现”在宁波和满洲里。

12月8日,“杭州交通918”“宁波来发”等浙江本地媒体纷纷辟谣“钟南山来宁波”。

而12月5日起网上出现的“钟南山赴满洲里”视频,经核查,实际拍摄时间是12月2日,视频呈现的是“经国家卫健委、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统一协调,金域医学调度首套五舱合一‘猎鹰号’硬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驰援满洲里”的场景。

此外,从公开信息看,钟南山院士近日一直在广东参加学术会议。

例如:

12月18日

他在广州出席2021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年会并作报告;

12月11日

他在广州参加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谈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

12月4日

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参加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主论坛的院士们对话,分享有关机构近期的研究成果和实验数据;

12月3日

他在广州出席广东省医学科学院战略发展高峰论坛暨广东省人民医院建院75周年学术活动。

从这些信息看,钟南山院士并没有前往西安、宁波和满洲里。

记者查询发现,这已经不是钟南山第一次“被空降”了。

在去年和今年早些时候,他还“被空降”至石家庄、莆田、北京、成都、新疆乌鲁木齐等各地,甚至还有“钟南山赴意大利”等传言。无一例外,这些信息全都被辟谣。

那么,为什么钟南山经常“被空降”呢?

记者发现,上述消息全在各地疫情反复的初期开始流传,大都为自媒体截取钟南山参加过往活动的视频、照片拼凑而成,文字也是出奇地相似,诸如:“钟南山带领团队赴xx地抗击疫情”“80多岁高龄亲赴疫情抗击第一线”“热烈欢迎钟老赴xx地指导抗疫”,再配上诸如“国士无双”“钟老辛苦了”“人民群众感谢您”“有白衣天使的守护,我们不慌不惧”“本该养老的年龄,为了‘钟’止疫情,度过‘南’关,再次出‘山’!”等煽情的话。一时间,转发者众。

这些编造“钟南山来了”的自媒体,表面上似乎在传播正能量,但本质上仍然是在炮制和传播谣言,是在试图利用名人效应和公众关注吸引流量,提升自己的影响力。

对于每个人来说,面临疫情反复,一方面要认清这些“正能量谣言”,主动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更要相信并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做到“三件套五还要”,主动接种疫苗,为抗疫作出贡献。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白璐)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彭笑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