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丨教师抗疫网课暂停?上海发生爆炸?全是假的!

长沙市最新疫情防控区域地图?14岁感染者开房?因教师抗疫网课暂停?上海外滩发生爆炸?屏幕前的你有没有在社交平台、各种网页、甚至是弹窗中接触过这些谣言呢?一年一度的3·15打假日粉碎的不止是无良企业和商家,还有谣言!

谣言一:长沙市芙蓉区疫情防控地图?存在严重错误!

c5c51408gy1h0d5ip88r5j20m80cn3zm.jpg

3月16日,网上流传一张长沙市芙蓉区关于划定疫情防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地图。3月17日,长沙市芙蓉区委网信办发布申明:该地图地域划定范围存在严重错误,请市民朋友以《长沙市芙蓉区关于划定疫情防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的通告》中划定的区域为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谣言二:福建泉州封城即将封城?不实!

QQ截图20220318144149.png

3月17日,网传福建泉州即将“封城”。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表示,该消息为不实信息。另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相关法律法规,经专家研判,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风险,防止疫情外溢,泉州市新划定了一批管控区,自2022年3月18日0时起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

谣言三:广东深圳因教师抗疫网课暂停?假的!

3月16日,网传因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抗疫工作,本周网课暂停。记者从深圳市、区教育部门了解到,近期,确实有大量教师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但并未影响到我市学校线上教学正常开展。目前,全市线上教学正在进行中,教学效果整体良好,教育部门将继续做好保障工作,确保全市线上教学工作按计划进行。

谣言四:陕西省宝鸡市14岁感染者去酒店开房?荒谬!

001qXXGogy1h0br48u81rj60j60bqmy702.jpg

近日,部分网民在微博、头条、微信群等平台传播宝鸡流调数据中的108号和109号确诊病例信息,并配有不雅图片。经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调查核实,二人为孪生姐弟关系,部分人员恶意传播谣言,已对当事人身心造成严重伤害。3月16日,宝鸡市公安局金台分局依法查处该起制造、散布涉疫类谣言,扰乱公共秩序案,对违法行为人张某某予以行政拘留。

谣言五:河北省廊坊市长征医院7名护士求助信?不实!

QQ截图20220318145251.png

3月14日,网上出现河北廊坊长征医院7名护士的求助信。对此,医院15日凌晨发布声明称,护士求助信为涉疫不实信息,省市两级院感专家已于3月13日晚和14日下午两次到该院实地指导,目前院内阳性人员均已转移至定点医院,院内现有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已提供的隔离房间能满足全院人员转移隔离需求。对患者、陪护和医务人员廊坊市政府均已做妥善安排。

谣言六:新冠患者的同车乘客自由活动3天?谣言!

QQ截图20220318145059.png

近日,微信群圈出现“7号在北京通往长春的高铁列车上有一吉林新冠患者,同一车厢的乘客,16人在朝阳下车,6人在牛河梁站下车,在朝阳凌源自由活动3天”相关信息,3月14日,经辽宁省朝阳市卫健委核实,该信息为2021年11月10日的旧帖,并非近期事件。疫情当前,请通过权威部门了解疫情防控进展,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助力疫情防控!

谣言七:上海外滩发生爆炸?谣言!

adaf2edda3cc7cd9981c272b0f6d2935b90e9180.jpeg

近日,网传上海“外滩发生爆炸”的信息引发关注。3月14日,上海市静安区消防救援支队发布通报称,系静安区福建北路靠近天潼路一建筑工地发生火灾,已被扑灭。经调查初步认定,起火原因为动火作业或明火引燃,确切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发布不实信息者已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谣言八:上海一小孩因不想上网课跳楼?假的!

001WLsZ7ly1h09kre4cegj60u01c6djp02.jpg

近日,网传上海吾悦广场附近某小区发生小孩跳楼事件。传言中配有视频,画面并不清晰。视频内容显示,小区底楼下有两位坐着的家长,一旁有一处没有盖子的窨井口,附近还有围观的群众。视频画面并未显示拍摄于何地。3月14日,上海辟谣平台向上海警方核实得知,本市未接报过相关警情,网传视频系发生在外省市。

来源:红网

作者:翁子茜 鲁婷(实习生)

编辑:周怡琳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22/03/18/110237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