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航失事不能成谣言温床,最起码的良心是保持悲悯

文章顶部青椒.jpg

□孙艺卓(西南民族大学) 指导老师:李东平

4月11日,中国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表示,近日境内外网络上出现了关于“从东航公安系统上层的信息释放,东航失事原因锁定副驾驶”等种种谣言,这些谣言假借政府部门、公安机关之名发布虚假信息,严重误导社会公众认知,干扰事故调查工作,已涉嫌违法,有关部门正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将依法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4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信息传播的基础是真实,是实事求是,不是靠一张嘴、一次小说叙事般的想象话语而建构的。谣言就是谣言,我们要小心规避造谣者的逻辑陷阱。悬疑小说即使逻辑再完美,只要没有证据证明它是事实,那它也是假的。

对灾难造谣,笔者看到的是键盘背后冷漠无情的“看客”心理,是生怕真相不够满足自我期待、不够“有趣”的捣乱心理。遇难者不会说话,看客倒是合不拢嘴,这种对遇难者泼脏水的行为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心,造谣者但凡有些人文关怀,面对他者的不幸,也不会没有一丝的悲悯。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话筒和摄像机,但不代表人人说的都是真话。图片和视频可以捏造,但事实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比尔·科瓦奇的《真相》一书告诉我们,在接收信息时,不妨使用六步质疑法:一、我碰到的是什么内容?二、信源是谁(什么)?三、信源完整吗?假如不完整,缺少了什么?四、作者提供了什么证据?是怎样检验和核实的?五、其他可能性的解释或理解是什么?六、我有必要知道这些信息吗?

来源:红网

作者:孙艺卓

编辑:陈乘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22/04/12/111122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