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辟谣!

昨日

有数段聊天记录在圈群传播

称突击检查发现

有奔波在上海街头的外卖员和配送员

抗原检测呈阳性

其中有传言称“田林派出所民警路上设卡,查验快递小哥,当场做抗原,一小时就抓了20个阳性人员。请大家引起重视。”

据记者了解,此传言不属实据初步调查有传播者希望他人减少订购外卖编造了相关信息

另据记者了解,4月15日下午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也在街面组织开展流动快递人员抗原检测,105人检测抗原,查出1人抗原阳性并立即采取了防控隔离措施。网传部分照片存在移花接木的情况。

上海快递小哥外卖配送还安全吗?

六大平台承诺:不带疫上岗

针对市民对外卖员身体健康情况的关切,记者采访了多家企业,均承诺,不带疫上岗。

他们表示,外卖员和配送员上岗有严格的防疫要求:所有外卖员和配送员都实行“2+2”核酸检测及抗原检测,即两日内第一日开展2次抗原检测,第二日开展1次抗原检测和1次核酸检测,循此往复。

此外,对于公众关心的外卖、快递及团购物品收取和消杀情况,上海疾控发布提醒:

配送员送至小区门口后,尽量避免当面交接,或者隔门对话,确认收货。

2.收货时戴好口罩和手套。

3.收货人数要控制,避免过多人参与造成聚集。

收到物品时,应当进行消毒:

戴好口罩、手套。

2. 使用消毒剂喷洒消毒,喷洒到外包装湿润。或使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外包装。

3. 根据消毒剂说明书,作用10-30分钟。

4. 外包装拆除后,可直接丢进小区垃圾桶或门外,尽量避免带进室内。

5. 回家脱去手套、口罩,按照“六步洗手法”在流动水下清洗双手。

上海疾控建议,市民可选用以下几种消毒剂:

250-500mg/L含氯消毒液

100-250mg/L二氧化氯消毒液

1%-3%过氧化氢

或者其他标明可消毒物体表面的合格消毒剂

疾控部门表示,不建议使用酒精喷洒消毒,因为容易发生燃烧等事故。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上海网络辟谣

编辑:江雪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