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睡前刷手机折寿?专家辟谣

睡前刷手机折寿?专家辟谣

暂无大量科学数据支持 但此行为确实会伤眼

近日,一则国外的研究报告引起人们热议,研究结果显示“睡前玩手机伤眼又折寿”。每天晚上睡觉前刷会儿手机,是当下不少人的生活习惯,那么,这样的习惯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吗?医大眼科医院防盲办主任邵彦解释,“睡前玩手机折寿”一说暂时没有大量科学数据支持,但睡前刷手机确实会伤眼。

“折寿”一说没有依据

关于“睡前刷手机会折寿”的说法,目前没有大量科学数据支持。如果想证明某一种行为或东西,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脱离剂量和时间等前提条件都是不科学、不准确的。从医学角度上想达到某一个结论,是需要很多临床实践及临床研究去证明的。

喜欢睡觉前刷手机的人,可能会患上视频终端综合征。这种综合征其实是一类疾病,多发于长期在视频终端,比如手机、平板电脑前进行操作的人。这种综合征的症状变现有很多种,最直接的反映就是眼部干涩、发痒、有异物感。其次是手指,因为刷手机时会用大拇指不断刷动屏幕,时间长了会损伤手部腱鞘。

邵彦介绍,上面说的这些都是综合征中比较轻微的症状表现,而其中比较严重的症状包括:失眠、头痛、头晕、恶心等,这些都是由于神经衰弱引起的。

“晚上看手机,有的人会将屏幕调亮,此时明亮的手机光亮会刺激大脑中枢,造成人体昼夜节律被打乱。这样视频终端综合征中那些比较重的症状就会找上人体。”邵彦说,但如果由此推论出“睡前刷手机会折寿”是不科学的。

睡前刷手机对眼伤害大

虽然尚不能证明“睡前刷手机会折寿”,但睡前刷手机确实对眼睛伤害很大。首先就会影响睫状肌,人之所以可以看远看近随时调整,睫状肌起到很关键的作用。长时间近距离刷手机,会造成睫状肌调节力下降,进而出现视疲劳的症状,比如看东西突然开始模糊不清了。其次,很多人习惯关灯看手机,在光亮刺激下瞳孔会逐渐扩大,光亮会直接刺激到眼睛的黄斑区,时间长了,就可能诱发老年性黄斑变性等疾病,这种病致盲率非常高。

邵彦提醒,并不是说睡前不能刷手机,不过要注意一些细节。首先,可以把屏幕调暗一些。其次,在看手机时不要关灯。最后,刷手机时间不要太长,一般不要超过20分钟。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周怡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