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200根香蕉相当于拍一次胸片?长斑的香蕉有毒?真相是……

长斑的香蕉有毒,不能吃?

买香蕉的时候你可能发现 “很多香蕉都是带有黑点的”,坊间传言“这样的香蕉不能吃,食用会中毒”。

事实上,香蕉皮上长斑点或者香蕉表皮变黑主要与两点原因有关。

其一是“香蕉皮的自然氧化”,香蕉表皮细胞在被外界磕碰后或处于低温环境下(挨冻)会导致其外层的细胞膜破损,随之氧化碳素必然会接触氧气,经过氧化反应它就会变为黑色,外表皮的小斑点也就随之产生了。

其二,香蕉在“生病”(炭疽病)之后也容易导致黑斑问题的发生,此种问题是由于香蕉感染“香蕉刺盘孢菌”所导致,根本上来讲属“真菌性病害”。不过不用担心,此种病菌与人类绝缘,并不会感染人体并影响健康。

换言之,就算香蕉出现了黑色斑点,别恐慌,上述提到的两种因素均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如果香蕉出现了局部香蕉皮变黑(或者有小黑点),只要内部果肉没出现变质等问题,完全可以放心吃。

吃香蕉,竟然有辐射?

香蕉,确实会有辐射产生。

所谓的辐射其实来源于香蕉当中所含的“矿物质钾”,香蕉是一种富含钾的水果,而且这其中有很少一部分的“钾”是具有放射性的“钾-40”;但含有并不代表很多,此剂量微乎其微,食用并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辐射的多少与“剂量”有关,所以,靠香蕉中的这“一丢丢”剂量对身体不会有任何危害,因此香蕉可以放心吃。

香蕉到底怎么保存不易变黑?

根本原则:现吃现买新鲜的食物才更安全、更有营养;购买香蕉,建议单次少量购买,最好在两天之内可以吃完。

室温保存更合适相关实验证明:13℃左右的温度是香蕉的最佳储存温度;相比于冰箱存放,室温存放的香蕉成熟速度更慢,也不易变黑。

有条件的话,可以将香蕉挂起来存放,增强通风性,这样一来乙烯可以随风消失得更快,延缓果实衰老。

存放时裹住香蕉的根茎。由于乙烯是导致香蕉表皮变黑的根本物质,随着香蕉成熟,释放的乙烯会越来越多,控制住香蕉周围的乙烯,可以延缓其成熟速度。而大部分乙烯来源于香蕉的根茎部,用保鲜膜将根茎部裹紧,可以延长一周左右的保鲜时间。

虽然变黑的香蕉看起来没那么可爱,还会产生一丢丢可以忽略不计的辐射,还是可以放心食用哦。

来源:科普中国

编辑:翁子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