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丨热热热!这些伴高温而来的谣言,你知道真相吗?

最近湖南有多热?

连续七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局部地区气温甚至达到了40℃

微信图片_20220821171334_副本.jpg

伴随滚滚热浪

一波新旧谣言也趁机“作乱”

这里对这些谣言逐一进行盘点

帮助您拨开迷雾、寻找真相


谣言一:

夏季高温要当心臭氧细菌?


真相:没有臭氧细菌这种物质

不存在臭氧细菌,实为臭氧污染。臭氧污染对人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是非急性的,需要一个过程。


面对臭氧污染,个人如何做好防护?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在臭氧高发期、高浓度时段减少户外活动,减少在臭氧污染环境中暴露的时间。


谣言二:

高温暴晒后,瓶装水会变成“毒水”?


真相正规的品牌都不会

有可能让水质产生致癌物质的是“塑化剂”,市面上正规的品牌所采用的塑料瓶并不含塑化剂,而是使用了PET聚酯塑料。


这种材料的结构比较稳定,熔化温度超过了250℃,想要发生化学变化至少需要达到100℃以上,而暴晒的汽车内无法达到100℃的高温,所以瓶装水暴晒后仍旧可以饮用。


谣言三:

地球到达远日点天气将变寒冷?


真相天气的冷热与太阳照射角度有关


近日,网上传出这样一则消息:太阳会远离地球,逐渐到达远日点,此时天气会变得比较寒冷。


目前,全国多地的高温已让传闻不攻自破。其实,无论处于近日点还是远日点,地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都差不多。当地球处在近日点时,其距离太阳1.471亿千米;而当地球处在远日点时,其距离太阳约1.521亿千米。两者相差0.05亿千米,只占到地日平均距离的3.3%,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地球在近日点和远日点所获得的热量差别非常小。


谣言四:

高温长期戴口罩可致肺结节增大?


真相:正常使用不会对肺部造成伤害


制作口罩用的熔喷布,是由聚丙烯高分子材料加工而成的超细纤维非织造材料。这种高分子材料经过加工成为熔喷布后,具有一定强度和非常好的过滤性能,在正常的使用时限内,不可能产生小分子物质,更不会进入肺部。


熔喷布口罩只要不在太阳下暴晒,同时不超过使用期限,就不会产生微末颗粒。一般在背光的地方储存两年内,都是没有问题的。


谣言五:

夏天隔夜西瓜不能吃?


真相:注意关键卫生环节就可以吃

30到35摄氏度是细菌繁殖的最佳温度,而在冷藏条件下,绝大多数细菌的分裂繁殖都会受到影响。隔夜西瓜不是不能吃,但是要注意几个关键的卫生环节。


首先,要用清洗干净的、专用水果刀和案板切瓜,平时对刀具和案板也要定期进行消毒。其次,切开的西瓜不论是否用保鲜膜进行密封,常温下存放时间最好都不要超过4个小时;冷藏的西瓜也最好在24小时内食用,并且与生鸡蛋、生肉等分开存放。




希望大家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酷暑之下

莫让谣言再增“热”度


来源:红网

作者:廖浩宇

编辑:张立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22/08/21/117421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