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期戴口罩会得肺结节? 专家:谣言不可信!

红网时刻新闻11月9日讯(通讯员 陈思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戴口罩已经成为了大家出门的标配。最近一段时间,网上传出“长时间戴口罩可致肺结节”的说法,称口罩中间层熔喷布系石油产品,其中的微末颗粒会经由呼吸道进入人体肺部,长期佩戴会导致肺结节。

11月8日,湖南省胸科医院综合门诊部主任、主任医师李升炉表示:口罩在正常使用期限内佩戴,是不会产生微末颗粒的,更不会导致肺结节。

李升炉介绍,制作口罩用的熔喷布是由聚丙烯高分子材料加工而成的超细纤维非织造材料。这种高分子材料经过加工成为熔喷布后,具有超细纤维、比表面积大、孔隙率较高、空气阻力低这四个优点,因此具备较强的过滤功能和较高的强度,从而可以对疾病起到防护功能。

这种聚丙烯材料不耐紫外线,而且在长时间的阳光暴晒下,会出现变脆与强度减弱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给予口罩外力作用,就可能会产生微末颗粒,但很难被吸入肺部。

李升炉表示,肺结节的形成原因较多,多发于慢性肺部感染,尤其是肺结核,其次肺结核在治疗的过程中,由于病灶吸收不全,可形成增殖性结节。正确佩戴口罩能阻挡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入侵,可降低发生肺结节发生的可能性。

另外,环境污染等导致吸入性的肺结节,常见于工作暴露于粉尘作业、化学污染物中,以及长时间接触滑石粉、二手烟、油烟等颗粒物质。在此类环境中,我们更应该注意佩戴口罩,并根据环境选择相应防护等级的专业口罩,阻止有害物质的吸入。

因此,正确佩戴口罩不但不会导致肺结节的产生,反而能保护我们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佩戴口罩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厂家生产、防护等级达标的口罩,并要养成一个口罩佩戴4-6小时就要及时进行更换的习惯,若处于高温、高湿环境,则需进一步缩短更换时间。口罩保存注意内侧面卫生,并避免摩擦、过度折叠,以防破坏静电吸附力降低防护作用,这样才能有效保护我们的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雨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22/11/09/120254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