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信传“沐浴乳含防腐剂恐诱发乳癌” 专家辟谣

  红网湘潭站8月26日讯(分站记者 黄超)近日,一则标题为“请使用块状肥皂沐浴,十年后你就明白了”的信息,在湘潭微信朋友圈流传。编写这条信息的“天凡药机”说,沐浴乳中有种叫做“paraben”的成分,长期使用恐诱发乳癌。8月26日,湘潭在线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并采访了湘潭市中心医院专家。专家表示,这是一则网络谣言。

  微信疯传“沐浴乳恐诱发乳癌”信息 沐浴乳还用不用得?

  这则微信称:沐浴乳含有的“paraben”不会造成皮肤病变,使用时不会有症状,但是一旦使用超过十年,就可能诱发乳癌。而小孩子皮肤解毒能力很弱,千万不能触碰沐浴乳。

  微信里还说,已有医师提出建议,如果真要使用沐浴乳,选购时要仔细看清沐浴乳外包装,是否含有paraben成分。如果可以,最好使用甘油为基底的肥皂。

  沐浴乳到底能不能使用?是不是真的致癌?在朋友圈看到这则信息后,很多人产生了怀疑。

  湘潭市中心医院专家:“沐浴乳恐诱发乳癌”系谣言

  湘潭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政在仔细阅读了这则信息后表示,这是一则没有根据的网络谣言。

  刘政说,信息中反复说到的“paraben”一词,在医学上确实存在。这个英文单词直译过来是对羟基本甲酸酯,在中国一般会译为防腐剂或灭菌剂,常被当作各类防腐剂的总称。

  刘政拿起一瓶某品牌沐浴乳介绍说,“成分一栏里写着的聚季铵盐、二甲苯磺酸钠、氧化聚乙烯,这些都是防腐剂,也就是paraben,这些成分都是可以存在于沐浴乳中的,只要含量合乎标准,对身体就没有伤害。”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市面上的沐浴乳外包装上,成分一栏中确实有聚季铵盐、二甲苯磺酸钠、氧化聚乙烯等。

  刘政说,一般情况下,水果、食物中都含有paraben,只要是国家批准生产的,paraben含量就会在合理范围内,不会致癌。

  而这则疯转的微信中还说到,“医师在乳癌的切片中,也发现了paraben成分,长期使用,就会有风险”。刘政认为这样的表述也是违反科学论证的。“乳癌切片有多种成分,要证明paraben导致了乳癌,就必须将物质分离出来进行试验论证,如果从显著统计学角度来看,paraben造成了样本中乳癌发病率大幅提高,才能证明paraben导致乳癌”。

  微信传谣愈演愈烈 市民应理性转发

  近年来,随着微信用户的增加,微信朋友圈已经成为了网络谣言的又一集散地,一些和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很容易迅速引起关注。“求证”“求辟谣”之声也伴随着微信转发愈演愈烈。刘政分析认为,造成网络谣言的原因有两个,“第一种是没事找事,编造信息制造恐慌,唯恐天下不乱;第二种就是商业竞争,恶意打击对手。”

  刘政提醒广大市民,看到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微信信息后,应先求证,再转发,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社会恐慌。

来源:红网

作者:黄超

编辑:向宏鑫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4/08/26/55441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