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等揭2015十大食品谣言 为草莓、常温奶等正名

  互联网时代,谣言往往在网络生发,大众在缺乏科学依据的情况,容易误信谣言,经口口相传形成知识误区。近日,为澄清事实,还大众一个明朗的舆论环境,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蝌蚪五线谱、百度知道等机构联合发布《2015年度十大生活流言榜》,其中为肉类加工品、常温奶等十大食品冤案平反。消息一经爆出,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北京卫视等多家官媒平台跟进报道。

  

 

  在“食物相克致中毒、过午不食能减肥、人体集聚宿便、常温奶营养价值低、隔夜菜致癌、肉类加工品致癌、乙草胺草莓致癌、碱性食物能防癌、食品添加剂=毒药、食用福尔马林浸泡的荔枝引发手足口病”十大食品谣言中,尤其像“碱性食物能防癌”及“常温奶营养价值低”等与日常生活方式关联紧密的流言,长期困扰着广大民众,给人们的饮食健康造成阻碍。

  

 

  流言榜指出,“碱性食物能抗癌”并无科学依据。首先通过食物不能改变体液的酸碱度;其次目前医学上并没有人体酸碱性和肿瘤诱因有关的科学论证。流言榜建议广大民众按正常所需摄入食物即可。

  

 

  对于“常温奶营养价值低”的谣言,流言榜曝光了真相:牛奶的营养价值在于富含钙和蛋白质,常温奶或低温奶经受热加工消毒后,会损失少许原本含量就极低的维生素,对人影响极小。因此,无论是常温奶,还是低温牛奶(巴氏奶),其营养价值和健康功效并无差异。

  

 

  之所以对“常温奶和巴氏奶”有疑问,一方面是国人开始更多关注牛奶品类区别,另一方面,国人欠缺两种牛奶相关知识。专家指出,所谓常温奶和巴氏奶,区别在于其加工方式及保存期限。目前常温奶采用先进安全的杀菌技术和无菌包装技术,将生鲜乳用137-142℃高温消毒2~3秒,然后用无菌包材进行包装。这样不仅可以有效杀灭牛奶中的细菌,连芽孢也能杀灭,而且外部细菌不能进入,牛奶就可以在常温下安全保存6-8个月。相对于常温奶,巴氏杀菌牛奶仅杀灭部分细菌并保留一部分芽孢,需在4℃以下冷藏,保质期仅有7天左右。

  专家指出,无论是常温奶还是巴氏奶,两者营养成分及健康功效并无差异,只要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即可。另外,常温奶除了营养价值高,其便于运输、适合推广到更多地方的特点,也让我国处于不在牛奶主产区及处于复杂地形区域的国人,都喝上了健康营养的牛奶。

来源:红网

编辑:向宏鑫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6/01/30/55439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