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男子造谣“产妇感染H7N9死亡” 被拘留5日

  红网浏阳站2月22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汪衡)“有人感染H7N9”“有小孩被拐走”“有人贩子在村里抓人”“捡到钱包急寻失主”……网络的迅猛发展在给信息交流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也使谣言“插上了翅膀”。浏阳市公安局表示,一旦确定为网络传谣行为,公安机关一定会严肃打击。

  再次提醒,市民在转发来源不明的信息前一定要核实,不信谣不传谣,不通过微信、QQ等网络社交工具,随意散布、传播不实消息。

  谣言一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微信朋友圈流传了一条关于“浏阳市人民医院接收了一个因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而死亡的产妇”的消息。这条被传得沸沸扬扬的消息是真是假?21日上午,记者通过求证,证实此为谣言。

  朋友圈内流传浏阳有人感染H7N9?

  浏阳警方查处一名网络造谣人员

  2月21日,浏阳市公安局查处一起通过微信传播虚假信息的行政案件,编造浏阳市出现H7N9禽流感谣言的始作俑者王某被依法行政拘留。2月19日,浏阳市公安局接到多名群众反映,称近日微信朋友圈疯传浏阳出现H7N9禽流感的消息,内容为:“浏阳市人民医院医生昨天凌晨四点二十一分,因患H7N9死亡,年龄31岁,孩子还在妈妈的肚子里,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紧急通知:浏阳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鸡肉、鸭肉,特别是鸭爪,二十天激素快长,因关口到溪江5570头家禽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预防永远胜过治疗。我朋友圈的每个人,这是我对你们的爱心传递。群发吧!”。由于该信息内容耸人听闻,在部分“好心人”的分享下,迅速传播,社会上群众都对此事议论纷纷,部分家禽养殖户十分苦恼,害怕对养殖工作造成大的影响。

  获此情况后,浏阳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网安大队民警对上述信息进行调查核实,通过层层追查,多位群众积极配合举报,2月21日上午民警查处了该信息的制造者王某。

  经审讯,王某交代了自己虚构虚假信息的事实,2月18日上午8时左右,王某在自建的微信群里看到有关H7N9致人死亡的信息,他感觉是个假信息,因为没有注明具体单位和地址,为使这条信息看上去更加真实,同时也为了炫耀自己,取笑同事,做为群主的王某将原有信息进行加工,将单位和地址修改成了“浏阳市人民医院”“浏阳电视新闻”“关口”“溪江”等具体的单位和地址,再将改编后的信息发回到原微信群里,群内有的成员看到信息后,误以为真的在浏阳发生了禽流感,就转发提醒别人注意,导致这条被重新编辑的虚假信息在微信群和朋友圈迅速传播,在一定范围内引起了市民恐慌。

  当日下午,浏阳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一条第一项之规定,对违法人员王某作出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这条首发于2013年,胡言乱语、词不达意、耸人听闻的H7N9禽流感信息,在全国各省均有改编和转发,2016年1月被改为湖南版本,长沙市公安局网警公众号于1月9日辟谣,2月18日被改成浏阳版本,浏阳市公安局于2月19日辟谣。

  浏阳公安提醒广大市民在浏览网络信息时要提高警惕,任何人不允许通过微信、QQ等网络社交工具随意散布、传播不实消息,遇到类似情况,可拨打110咨询。对任何捏造或者歪曲事实、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公安机关将依法惩处。

  相关链接

  疾控中心如果有疫情将会及时公布

  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根据他们的网络直报和所有的舆情搜索,在长沙地区没有发现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浏阳市更加是没有的。”

  该负责人也提醒市民不要恐慌,更不要听信谣言,一旦证实有病例发生,他们会通过正规的途径依法依规向市民公开相关信息。

  网传浏阳工业园有小孩被拐走

  公安局回复:系谣言

  “今天上午一个三岁多小女孩在浏阳工业园锦绣花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了,小女孩能说出她爸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四十多岁男人抱走了。现大人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之……联系人张静杰139****6687……”近日,市民李女士在微信群中突然收到这条消息。

  记者拨打了李女士收到信息中的电话号码,但无法接通,号码的归属地为河北保定。

  记者随后又核查了一下信息中提到的地点,发现工业园并没有“锦绣花园”小区,只有一个“锦绣嘉苑”小区。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公安局,民警介绍,这是一个假消息,在消息发出时,他们就进行了调查,“电话和地址都是假的。”

  步行街捡到动车票求转发找失主

  记者验证:系假消息

  “大家帮忙转发一下,我朋友在步行街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一张身份证梁永涛,卡10多张,现金1000多元,动车票两张(梁永涛,张慧)车票是后天的。大家帮忙扩散。失主请联系:137****5678罗生。谁的群多帮忙转下!”近日,这段文字被很多市民转发。

  记者通过电话的归属地查询,发现这个电话竟然是山东日照的。随后,记者拨打了这个电话,但对方却一直占线,无法接通。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这个消息在桂林、双城、石家庄等多个网站、论坛等都发布了,而且一直未改。

  市公安局民警提醒,根据初步判断这可能是一个诈骗电话,大家请不要拨打,以防遇到电信诈骗。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向宏鑫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6/02/23/55439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