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又一“造谣者”被拘留!谨“发布”慎“转发”!

640.webp (3)_副本.jpg

手机截图。

640.webp (4)_副本.jpg

慎“转发”。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31日讯(通讯员 田齐勋)近日,慈利县“象市镇两夫妻发生矛盾,导致房屋烧毁,声称要自焚视频事件”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引起周边人民群众的恐慌。

经公安机关查证此视频传播者系株洲一微信公众号,象市镇各村并未发生此事件,并迅速核查到造谣者谭某的身份。

经过民警耐心劝导,谭某终于意识到自己在网上发布虚假事实扰乱社会秩序这一问题的严重性。7月26日,违法行为人谭某来到象市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查实,7月23日,违法行为人谭某在未经核实火灾视频来源及真实性的情况下,利用微信公众号将该视频予以推送并散布毫无事实根据的谣言,造成社会恐慌。

谭某到案后,主动承认自己虚构案情造谣的事实,并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致歉声明,告诫网友不要轻信谣言、传播谣言,其认错态度较好,慈利公安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第一款侮辱罪、诽谤罪规定的“情节严重”。奉劝广大网民心存敬畏,提高网络文明素养,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做到不信谣不制谣不传谣。

警方提醒,谣言止于智者,每一位使用“两微一端”的用户都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保留一份独立的判断力,重视手中的“发布”和“转发”按键,让“微谣言”止于你我之手,不要轻信谣言,更不要制造、传播虚假信息。对于造谣、传播者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查处。

来源:红网

作者:田齐勋

编辑:宋芳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9/07/31/57803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