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丨莫让谣言扰乱疫情阻击战

辟谣侠盟丨莫让谣言扰乱疫情阻击战

2020-02-25 10:45:53 红网时刻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抗击疫情

谣言

01

新冠病毒可通过蚊子、下水道空气传播?

真相

2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官方社交媒体回应2019冠状病毒是否会通过蚊子传播、是否会因为吸入下水道里的空气感染新冠病毒等问题,称目前为止,暂无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通过蚊子传播,也无证据证明吸入下水道或排水沟的空气可感染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强调,引起COVID-19(新冠肺炎)的病毒是一种呼吸道病毒,主要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唾液飞沫、鼻涕等进行传播。因此,经常用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避免与咳嗽和打喷嚏的人密切接触,能够有效保护自己。

谣言

02

轻症患者手粘唾液触碰眼口鼻会转化为重症?

真相

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的轻症患者,用沾了唾液的手来触碰眼睛和口鼻并不会增加病情的严重程度,但这样会带来其他问题:一是对自己不太卫生,会增加局部感染的风险,比如眼结膜炎等;二是对别人会散播病毒颗粒,增加周围人的感染风险,或者给自己带来交叉感染的机会。

即使不是新型冠状病毒,这种不好的习惯也会传播流感、手足口、诺如等病毒。所以,无论是感染者还是健康人,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一定要注意卫生。

谣言

03

多吃生姜、含姜的食物能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

生姜,性温,其特有的“姜辣素”能有效地治疗因吃寒凉食物过多而引起的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生姜在中医药学里具有发散、止呕、止咳等功效。但目前无证据显示生姜可以预防新冠肺炎,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才是良方。

谣言

04

杨桃叶子泡水喝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真相

杨桃叶子煮水在印度传统医学中被认为有各种功效,但并没有被现代科学所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的病毒,即便是有人研究杨桃叶子煮水对它的影响,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得到结论。这个说法,只是一种没有根据的臆测。

谣言

05

中国医疗耗材之都口罩生产企业停产几十家?

近日,网上传言称,河南长垣口罩生产企业已停产几十家,引发网民广泛关注。

真相

经核实,该消息系谣言。河南长垣是中国医疗耗材之都,目前当地44家有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均正常生产经营,没有停产情况。生产的防护类医疗器械产品每天接受国家和河南省指挥部统一调拨。

谣言

06

武汉所有商店在2月25日至3月10日期间关门?

近日,一则“2月25日-3月10日,所有居民全部关死,所有商店全部关门!如果效果好,再巩固15天,争取3月25号左右解禁……”的消息在网上传播。

真相

2月2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此网传信息为谣言,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

07

广州自来水中数倍加氯?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段声称来自广州水投集团职工之间的对话,对话中称“自来水里的次氯酸钠消毒液已从平常1吨的加药量提高到3.5吨,现在则按要求提高到了7吨……”。

真相

对此,广州水投集团广州自来水公司表示:网传对话的当事人并非广州水投集团职工,此信息纯属谣言。2月1日-20日,广州自来水公司日均供水量为360.78万立方米,次氯酸钠消耗量为20.939公斤/千方水量,与去年同期持平,属于安全合理范围内,并不存在谣言中所说“次氯酸钠用量成倍增加”的情况。“氯消毒”是当前最主流的消毒方式,自来水中的余氯水平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谣言

08

外地来沪人员进不了小区在路边搭帐篷?

网传视频称,上海市静安区奉贤路一小区门口,有外地来沪人员因进不了小区而在小区门外搭帐篷自我隔离。

真相

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辟谣称:经查,系网友误解。该处为街道设立的来沪人员信息登记点,帐篷则是由于天气降温而临时搭建供志愿者休息避寒所用。

谣言

09

合肥公园闲逛人员被罚背防疫手册?

网传消息称,合肥翡翠湖公园闲逛人员被罚背防疫手册,背不会天黑也不准回家。

真相

对此,合肥翡翠湖景区主管部门表示,网友反映的事件并非发生在合肥翡翠湖景区。翡翠湖景区、南艳湖公园和明珠广场已于2月5日关闭,禁止游客进入,恢复观光时间将根据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而决定。

经查证,同样的信息和图片已在陕西、甘肃等多地流传,只是改换了地名,多地已对此进行辟谣。

据郑州铁路局介绍,多地流传的“公园放风被强行背防疫手册”,实际发生地为河南省信阳市明港镇大明河公园。河南省信阳市紧邻湖北省武汉市,疫情发生后,信阳市疫情较为严重,措施也是非常严格,不聚集、少出门是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央视新闻、科技日报、北京日报、新京报、南方日报、长江日报、中安在线、腾讯较真等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编辑:高芹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编辑:周诗皓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20/02/26/67626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