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指甲有竖纹,代表身体健康出问题?

随着生活条件的变好,大家对于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生活中会关注自己身体的各种变化,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指甲上会有一条条凸出的纹路,有些人说这个是正常的,有些人却说是大病的征兆,到底哪个是真的呢?

指甲出现竖纹是大病的征兆吗?

专家表示,指甲上出现竖纹并不是大病的征兆,可能是以下几个原因引起的:

家族遗传:有些人天生指甲上就会有竖纹,所以指甲上有竖纹是存在家族遗传的可能性的。

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A是维持一切上皮组织健全所必须的物质,当体内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可能会导致指甲上出现竖纹。

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除了会表现出贫血的症状,如乏力、易倦、头晕等,也会出现组织缺铁的某些现象,如精神行为异常、口腔炎、皮肤干燥以及指甲有竖纹的现象。

外伤:生活中一些指甲外部损伤也可能让指甲出现竖纹,一般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

是不是指甲的月牙也和健康有关?

除了指甲上有竖纹以外,指甲上的月牙也是一个很“争议”的存在,是不是没有月牙就代表身体不健康?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月牙是如何产生的,月牙形成的根本原因是体内新陈代谢,随着指甲不断生长,手指上没有血管通过的部分,就会形成月牙。

而有些人的月牙大有些人的月牙小,很可能是因为先天的甲基因素而导致的。有些人自身甲基比较靠后或者是指甲的生长速度变慢,很多时候并不是没有月牙,而是这些月牙被遮挡起来了,有时候会看见一点点月牙,有时候甚至一点都看不到。

大部分的人拇指都有月牙,这是因为大拇指活动比较频繁,指甲磨损的比较快,所以新陈代谢的速度也更快,月牙就很容易被推出来。而小指的活动量最少,指甲的生长速度也最慢,一般小拇指会比较少出现月牙。

PS:指甲这几种异常情况要注意

虽说指甲上有竖纹和月牙都不能代表身体健康出现异常,但是我们也需要观察指甲上出现的几种异常现象!

1、如果指甲过于苍白,可能是因为血虚而导致的;如果指甲苍白且指甲盖中间有凹陷边缘翘起的话,可能是缺铁性贫血而导致的;如果指甲苍白严重,甚至没有血色,并伴有疼痛的话,可能是雷诺氏病引起的。

2、指甲发青、发黄警惕是肺部异常而导致的,指甲发青发黄表明血氧量可能不足,建议检查肺部查看是否存在肺积水等疾病。除此之外,指甲和皮肤发黄也可能是黄疸而引起的。

3、深紫色的指甲代表体内的血液循环差,一般是为瘀滞体质,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征兆,要及时就医。

4、指甲发黑多数是外伤挤压后的淤血堆积,如果不是外伤而导致的,要怀疑是黑色素瘤等严重疾病的可能性。

总之,虽然指甲与身体健康有所关联,但也不必过于上纲上线,了解科学知识才最重要。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39健康网

编辑:高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