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连疫情暴发期在7月底至8月初?危言耸听莫轻信

自7月22日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至7月30日24时,大连累计确诊病例已达68例。同时,疫情传染链扩至多个省市,防控形势严峻。

就在全民一心、共同战“疫”之时,有关大连疫情的谣言接踵而来,凭空捏造、移花接木,手段可谓多样。近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接到网友举报,称有一则消息在网上流传,内容如下↓↓

周五(7月31日)、周六(8月1日)不就说的这两天?不明真相的群众看到后都慌了神,这可咋办?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先来看这个:根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7月27日至28日到辽宁省大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她充分肯定辽宁省和大连市前期防控工作,要求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严防反弹……

中国政府网消息截图

新闻报道中,并未提及“此次疫情已定性为防范失误,属于疏于防范,暴发期应在周五、周六”等内容,因此,网传消息并不可信。那么,“周五、周六”真的是暴发期么?

7月29日,针对大连本轮疫情趋势走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举证说明:“左图是出现临床症状发病时间统计图,右图是诊断报告日期流行曲线图。两张图中,疫情高峰期都是7月24日。”

吴尊友表示,这个图说明,大连疫情发现得比较早,很多病例在发现的时候还没有出现临床症状,这些信息汇总在一起,它提示大连的这起疫情规模基本上就锁定了,不会再有更大规模或者更多的病例出现。

他进一步表示,大连最早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大,说明疫情刚刚发生就捕获了这起疫情。随后开展核酸检测,发现了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之后的确诊病例基本都是从无症状感染者发展转化而来。这些都在当地卫生系统控制范围以内,对社会没有更多的传播风险。

由此,网传“大连疫情暴发期应该在周五、周六”是彻头彻尾的谣言,典型的无中生有,制造恐慌。广大网民要理性对待,科学防控。

我们在此也呼吁大家,疫情防控从我做起,从做好防护的每一个细节做起,不可麻痹大意。如果对信息的真实性存疑,请到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进行举报查证。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马丽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