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盗就是强盗,无法开脱 ——评有关鸦片战争的几种谬论

晚清,鸦片泛滥成灾,烟馆林立,无论是王公贵族,还是平民百姓,都吸食鸦片。图为英国画家托马斯·阿罗姆(Thomas Allom,1804-1872)于1843 年出版的版画《鸦片烟鬼》 鸦片战争博物馆/ 供图

鸦片贸易虽然扭转了英国对华贸易逆差,但仅通过鸦片贸易无法打开广大的中国市场,也无法满足英国工业资产阶级的根本需求。随着产能的扩大,英国工业资产阶级需要向中国倾销棉毛纺织品。1834年后,英国政府派出驻华商务监督管理在华英商,英国资本家及相关利益集团不断呼吁政府采取措施,一劳永逸地解决对华贸易问题。对华发动战争的舆论逐步形成。由于英商刻意违反中方禁令,林则徐羁押不服从禁令的商人,扣押英方代表,厉行禁烟。消息传回英国后,对华发动战争论者认为,可以借机堂而皇之地采取军事行动,迫使清政府开放中国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战争就不可避免地爆发了。

鸦片战争以前的百余年里,英国对华政策的基本目标是打开中国市场,具体要求是打破广州一口通商制度及行商垄断贸易体制。1842年中英签订《南京条约》,中国被迫开放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五处通商口岸,英商在通商口岸“无论与何商交易,均听其便”。1843 年订立《五口通商附粘善后条款》,英国取得片面最惠国待遇及领事裁判权等。1845 年中英订立《上海租地章程》,英国取得了在租地内建造房屋、经营贸易等特权。1854 年订立《上海英法美租界租地章程》,英法美三国取得租界的行政管理权。中国的国家主权逐步沦丧,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越陷越深。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得益于欧风美雨。中国近代机器工业的引进确实始于1842 年以后通商口岸的开放,但以后的历史证明,中国并未因此走上富强的道路。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目的是要把中国变为本国商品倾销地和资源掠夺地,而非发展中国经济。

虎门销烟后,林则徐向道光帝奏报销烟过程,道光帝朱批“可称大快人心一事,知道了”。图为道光十九年五月二十五日(1839 年7 月5 日)“林则徐等会奏销化烟土一律完竣折”

(作者单位: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来源:中国历史研究院官方微博

    编辑:陈加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