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种树 快速致富?@湖南人,这个陷阱不要踩!

“种植林木、回报丰厚……”可能很多市民都曾经见过类似的广告宣传单。在这些宣传里,种植林木可称得上是一条致富“捷径”。实际上,“种植暴富”的背后,可能是巨大的非法集资陷阱。

2012年,多名群众报案:自己几年前投资了一个林业种植项目,当时承诺保本付息,可合同到期后却迟迟不见返款。公安经侦部门对此案立案侦查。经查,几年前刘某某、师某等人经合谋后,先后以其成立的投资公司及控制下的林业公司的名义,以在河北省河间县、大城县及本市静海区等地投资种植林木可获得高额回报为诱饵,在公众聚集场所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公开进行“林业种植投资项目”宣传。多名投资人相信了这些宣传,参与投资项目,并与该公司签订了林木转让、委托管护等合同。合同约定,投资人购买该公司营造的林木,合同期内林木由该公司负责抚育管护,合同到期后将林木出售获益,该公司许诺这一项目到期将保本付息。该公司用此种形式,共向500余名投资人非法吸收资金共计4000余万元。合同到期后,该公司却称采伐林木所获得的收益不能收回投资,采取种种方式拖延,不给投资人返款。投资人等待许久、见回款无望陆续报案后,刘某某很快被公安机关抓获,师某到公安机关投案。现法院已经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对两人依法判处刑罚。

专家点评:

这是一起典型的以种植、养殖项目投资为名向大众吸揽资金的非法集资案件。不法分子在当地主打“快速致富”的宣传口号,而投资项目往往都在相隔万里的异地。其所谓的林木转让合同、委托管护等合同,不过是不法分子自导自演的障眼法。目的就是让广大群众陷入思维误区(以为签订一系列合同项目就有保障,只要投入资金就能得到高额回报),从而掉入精心设计的陷阱中。

警方提示:

1、天上不会掉馅饼,致富没有捷径可循,“保本付息”的承诺更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对于所谓“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宣传,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避免上当受骗。

2、要掌握一定的投资常识,对于种植、养殖等平时很难接触到的专业领域,不要轻易参与投资,特别是远在异地的投资项目,千万不要听信宣传材料,一定要学会甄别,对于自己甄别不了或者存疑的项目,最好的做法就是不去触碰。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编辑:陈加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