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三甲医院有医生称“小龙虾携带大量毒素”?

又到了小龙虾上市季节,你爱吃小龙虾吗?

近日,关于小龙虾的一篇帖子在网上热传

大意是“小龙虾携带大量毒素,包括铅、汞、锰、铬、砷、肺吸虫、血吸虫等,而且水越脏小龙虾长得越好。小龙虾不属于虾类,是一种虫子,是克氏螯虾经过日军一系列的基因改造而来,原本在日军驻地担任水体清洁的工作,后来日军为了处理尸体将其输入中国。现在,市面上所有的小龙虾全部由闲散农户在本地河沟里收集,根本没有小龙虾专业养殖户。”

读罢此贴,一股浓浓的阴谋论味道扑面而来

但贴文中很多内容却经不起推敲

说法一:上海六院朱瑞茵医生警告不能吃小龙虾?

真相:记者致电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方回复,该院没有这名医生。这也不是第一年有这个坊间传闻了。

说法二:小龙虾是虫不是虾?

真相:小龙虾真的是虾,不是虫。它也称红色沼泽螯虾或克氏原螯虾,在动物分类学上隶属甲壳纲,十足目,螯虾科,原螯虾属。

说法三:小龙虾是由日军经基因改造而来?

真相:小龙虾原产于北美,是自然界中的生物,与基因改造没有半点关系。中国原有3种螯虾,原产于东北寒温带区。华北华东地区在上世纪40年代引进了原产于北美的克氏原螯虾,也就是小龙虾。因为它的生存和繁殖能力实在太强,这两年分布越来越广。最后,克氏原螯虾被广泛接受,成了遍布街头美食摊头的小龙虾。

说法四:小龙虾携带大量毒素?

真相:小龙虾能够适应各种污染环境,得益于它良好的排毒减毒机制,所以它的体内污染物含量并不一定超标。小龙虾能把重金属转移到外壳,然后通过不断蜕皮把毒素转移出体内,这正是它可以耐受重金属污染的原因之一。目前研究显示,重金属大多集中在我们不爱吃的虾鳃,内脏和虾壳中,对于吃虾肉的我们来说,它让人重金属中毒的可能性较小。此外,寄生虫的问题无需过多担心。诸如虾、蟹、鱼、贝等水生生物都会多少携带寄生虫,要想预防感染寄生虫,高温煮食就可以解决后顾之忧。

说法五:市场上没有小龙虾专业养殖户?

真相:小龙虾在世界各地都有养殖,近年来在中国已经成为重要的经济养殖品种,小龙虾养殖已形成一条成熟的产业链。人工养小龙虾有虾稻连作、种草养虾、虾蟹混养、湖泊人工放养等模式,使用的水质必须达到国家养殖标准。水体条件越好,小龙虾的个头越大,卖的价钱也越高。当下,小龙虾大多是人工养殖,生长环境可控。

说法六:水越脏小龙虾长得越好?

真相:小龙虾并不喜欢污水。因为河道本身环境比较差,所以小龙虾只能选择在污水中生存。不过小龙虾比鱼、蟹等耐受性要强,能适应污浊的环境。小龙虾体内富含虾青素,虾青素是一种高效的天然抗氧化剂,让小龙虾可以抵御住污水的恶劣环境,在污水中生存很长时间。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黄成曾带学生做过一个“小龙虾迷宫实验”,驳斥了“小龙虾喜爱生活在污水中”的传言。黄成与他的学生用一个三角形的塑料框做成迷宫结构,其中设置了三个圆形的洞穴。把100只小龙虾放在其中一个洞穴中,这个洞穴的水是正常河道里的水。另外两个洞穴,一个是干净的清水,一个是污染严重的水,有很浓的氯化铵气味。放开闸道,看小龙虾如何选择。他们经过多次实验发现,每次都有80%左右的小龙虾直接爬向清水洞穴,另外20%左右的小龙虾爬向污水洞穴,但其中又有5%会回头,其他的龙虾最终就在污水中慢慢死去。

说法七:日军为了处理尸体将小龙虾输入中国?

真相:中国20世纪30-40年代从日本引进小龙虾,日本于更早时期从美国引种,主要用作食物和宠物。小龙虾并没有水体清洁和处理尸体的能力,将这些任务交给小龙虾来完成,实在是太难为小龙虾了……

该贴文将历年关于小龙虾的谣言汇集到一起,再冠上上海六院朱瑞茵医生的名号大肆传播,小龙虾表示“背不了这么多锅”!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高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