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辟谣私印“同号钞”,网络谣言要靠法律肃清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网络流传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陈耀明涉嫌严重违法违纪、主动投案,“疑似因私印‘同号钞’2万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为谣言,性质恶劣。人民币印制发行有严格的工作程序和技术标准,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我行对造谣、传谣行为严厉谴责,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当下,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虽然给信息获取带来了便利,却也为谣言肆虐提供了温床。如何应对网络谣言,始终是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此次央行因谣言报案,为社会各界做出了榜样,治理网络谣言,法律才是关键。

网络谣言,是指通过网络介质而传播的,没有事实依据,带有攻击性和目的性的话语。因其具有突发性且流传速度极快,所以对正常的社会秩序易造成不良影响。

散布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主要分为三种:一是民事责任,即如果散布谣言侵犯了公民个人的名誉权或者侵犯了法人的商誉,依据我国民法典的规定,要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及赔偿损失的责任;二是行政责任,即如果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或者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尚不构成犯罪的,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规定给予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三是刑事责任,即如果散布谣言,构成犯罪的,要依据《刑法》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此次“同号钞”谣言事件,涉及冒充权威机构谎报消息,扰乱社会秩序并引发恐慌,其情节可谓是相当严重。对待如此恶劣的网络谣言,绝不可容忍放纵,唯有让发布者接受法律的制裁,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给社会各界敲响警钟,让谣言不再发生。当然,网民们也应当有所反思。为何该谣言会引起强烈的反应?为何有人不加求证就将其转发?由此可见,公民对相关法律的认知程度也有待提高。

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应对网络谣言,要用好法律之剑。随着法律法规的落地和公民意识的提升,网络谣言生长的空间终将越来越小。

文/王作昀(青岛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作昀

编辑:张瑜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21/12/25/106791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