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小时内5个人报警碰到“假流调”?警方辟谣!

近日,有市民群众在社交网络称接到假冒“流调人员”诈骗电话,在被询问活动轨迹时,还被要求填写了一个链接,还需输入验证码,并在通话后收到有疑似“钓鱼木马”网站内容的诈骗短信。

△市民收到的流调短信,其中带有链接

对于上述情况,经市反诈中心查证,未发现近期有类似手法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其实,自疫情发生以来,多地都曾出现过类似的流调电话、流调短信,让人防不胜防。有网友认为,接到陌生电话或短信,只要一律标记为骚扰电话不予理睬,就可以防范此类诈骗。但是,这会导致许多真正的流调电话被拒绝接听,给防疫工作造成不便。

对此,市反诈中心提醒市民群众要切实提高警惕、擦亮双眼,“流调”不会要求被流调人员提供银行卡号、验证码、密码等与疾控无关的信息。

那我们究竟要如何辨别流调电话呢?

一看“名片”!

为避免市民在接到“流调电话”时,因误认为是骚扰电话而拒接。

目前,针对流调人员的“来电名片”已在各区陆续开通,比如,来自上海市疾控中心的来电号码后会显示:“您好,上海市疾控中心流调人员给您致电,请您放心接听,配合调查,谢谢!”

二听“内容”!

流调都会问哪些?

流调一定不会问些啥?

三试“回拨”

流调人员所使用的电话号码,基本都是本地固话或本地手机号,如果有任何疑虑,可以挂断电话后回拨。无法正常回拨的电话,大概率就是诈骗电话!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怡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