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不小心就骨折了 骨质疏松如何防?

红网时刻新闻8月12日讯(通讯员 曾庆江)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症是一种老年疾病。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这种疾病的发生年龄比人们想象的更早,甚至从二三十岁就开始了。一名女孩被男友抱了一下后,竟然肋骨骨折了。医生认为这可能跟女孩患骨质疏松有关。看来,骨质疏松症正突破年龄限制,逐渐年轻化,防治骨质疏松刻不容缓。

骨质疏松是什么?

如果把我们的身体比作一栋房子,那么,我们全身206块骨头就像这栋房子的承重墙,支撑着身体的重量。大约在30岁以前,是以“造房子”(造成骨细胞)为主,我们的“房子”会越造越高,并达到所谓的“骨量高峰”。30岁至40岁之间,“造房子”(成骨细胞)和“拆房大队”(破骨细胞)势均力敌,房子的高度保持稳定。骨骼强健的人,就好比是石头搭的房子;而骨质疏松的人,就好比脆弱的蜂窝煤搭成的房子,不小心摔了碰了,这做房子可能就倒了,也就是骨折。

骨质疏松不是老年人的病么?

骨质疏松,以前的确是老年人的专属。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小姑娘小伙子骨头已经容易骨折了。有研究显示,我国大陆地区 40 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的患病率达 19.74%。

女性比男性更易骨折疏松,原因主要有以下3点。

1、女性骨峰值比男性低

我们的骨量约在30岁左右达到峰值(就像在骨银行存款总额),之后会不断下降(支出比存入少),而女性达到的骨峰值比男性低,骨强度也比男性弱。

2、女性雌激素减少,会导致骨量流失快

达到骨峰值后男性每年流失 1% 的骨量;而女性因为绝经期雌激素减少,绝经期后的4-7年,骨量会流失20%。如果年轻时有其他因素影响雌激素,骨量也会明显丢失。

3、骨量流失性质不同

男性主要是骨小梁组织结构变薄,而女性的骨小梁直接被侵蚀、消失。有些年轻女性追求过分瘦,或怕变胖、长痘而不喝牛奶等,风险也再高一些。另有研究发现,生育次数越多,骨质疏松发生风险越高,二胎和多胎妈妈更需要注重钙营养。

如何拯救骨质疏松?

首先要定期做骨密度检查,了解自己的骨量情况。骨质疏松会不会发生,主要取决于你成年前获得的最大骨量高低和成年后的骨量丢失速度。研究表明,30岁左右骨量会达到一个峰值,然后会逐渐下降,30岁时骨量积累水平越高,中老年后,你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时间就越晚,症状与程度也越轻。

骨量,就像存钱一样,退休之前你努力点多挣点也多存点钱再搞点理财,那么退休之后存款也会多,接下来只要保证合理使用,钱花光的速度肯定也就慢一点。大部分年轻人都是腰酸背痛、变矮、驼背、胸闷、感觉呼吸困难,甚至真的发生骨折了,到医院治疗才知道自己原来骨质疏松了。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疼痛科是专门诊断治疗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的新兴学科。对于骨质疏松疼痛诊疗的手段多,治疗系统规范,如果经常感觉到腰酸背痛不妨来疼痛科看看。

疼痛科主任医师史开垠作为德国波恩大学疼痛医学交流学者、中南大学疼痛医学研究所特聘教授,从事神经外科40余年,临床知识渊博,跨学科诊断能力较强,对各种疼痛的疑难杂症有较强的鉴别诊断能力,对各种顽固性疼痛有独特的诊疗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曾庆江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22/08/12/117154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