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人往黄豆酱里大小便?别轻易被造谣方“拿捏”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李冰心(中山大学)

近日,网传在佐香园调味品黄豆酱生产过程中,有工人往里大小便。9月24日,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经检查,未发现该企业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未发现舆论反映情况,整个生产过程在监控范围内。(9月25日 红星新闻)

按理说,官方出场调查并辟谣,这一事件应当告一段落,公众也应该安下心来了。但在该则新闻的评论区,仍有不少网友对调查结果表示怀疑,典型观点如“无风不起浪”“食品安全领域出现的问题还少吗”。可以说,造谣者正是精准“拿捏”了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敏感心理,用最具冲击性的元素轻松炮制了一个谣言。而大量不明真相的网友在情绪的挑拨下传播视频,则是中了造谣方的圈套,无形中成为散布谣言的助推者。

诚然,近年来食品安全领域问题不少,公众产生不信任感也情有可原。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事件仍历历在目,脏兮兮的土坑里,工人们或光脚、或穿鞋踩在酸菜上;地方特产红薯粉条用廉价木薯淀粉制作而成,甚至在厕所旁晾晒……食品产业种种触目惊心的现象令公众心中绷紧着一根弦,一有风吹草动,不免焦虑不安。

但回看此次事件中造谣方的视频,不仅文字描述模棱两可,像道听途说的段子一样,而且缺少有力的图像依据,仅以一张佐香园成品酱料包的图片为配图,实在缺少说服力。理性的网友只要稍加追问,不难辨别真假。

值得警惕的是,在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为了争夺公众的注意力,许多自媒体会制作一些耸人听闻的内容。内容的冲突性、戏剧性越强,则越容易挑起公众的情绪,随之带来的流量也越高。作为受众的我们,一方面须提高自身媒介素养,学会在鱼龙混杂的信息中辨别真伪,避免过早下定论,多一句追问,真相也许会明晰一分;另一方面,也应当对互联网自媒体的运作逻辑有所了解,避免被别有用心的人精准“拿捏”。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闹剧中,造谣方并未得逞。尽管“天降大锅”,佐香园品牌方仍能迅速反应,用正面“硬刚”的态度回击造谣方。不仅公开发布声明,大方开直播晒高达3米的发酵缸,还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市监局随后的调查结果则还了佐香园品牌方一个清白,也给公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来源:红网

作者:李冰心

编辑:刘昱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22/09/26/118718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