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辟谣“网曝湖南衡阳考生高考成绩被改”情况失实

  

 

  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后,前天,网传衡阳县四中高三理科学生肖颖,发短信查询为695分。但随后,他再在网上查成绩,却只有229分。肖颖及其亲属怀疑,肖颖的成绩可能被他人替换。昨日,衡阳县四中谢姓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肖颖不可能考到695分的高分。

  文/本报记者张丹

  “肖颖,湖南省衡阳县四中高三理科学生,准考证号:042138315,考生号:0421154659(后10位),成绩一直是全省前几名,2012年参加高考,自己预计可考到700分,出成绩发短信查询为695分,数学140分,语文135分,外语140分,综合280分。当天晚上李姓班主任打电话告诉他也是695分。第二天,网上查就只有229分。他申请查分,教育局要求学校出证明,而学校校长借口出差不见他,后来又回复说他成绩本就很差,不给查。”

  前天,这条爆料网帖,出现在天涯、红网等各大网站。同时,网帖中还提到,“高考前一个月内,被人(自称是湖南省教育局的)接到湖南长沙市长郡中学参加考试,并通过网络由清华大学(招生办)面试,对方称考试合格后,保送到清华大学就读。高考后,对方说考试成绩合格,面试通过,已被清华大学录取,现在认为是被人利用(当时学校与市教育局人员全程参加,市教育局专车接送),现在学校全面否定有此事,高考前把肖颖的所有资料(包括平时的试卷)全部收走了。”

  昨日,湖南省衡阳县四中谢姓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肖颖不可能考到695分的高分,“他本身就没有考过那么高的分数。”

  随后,记者拨通了肖颖班主任李赟的电话,李赟在了解到记者的采访意图之后,表示让记者直接去找宣传部,然后便挂断了电话。

  之后,记者通过相关知情人士了解到,肖颖在高三期间的三次模拟考成绩并不出色,每次的成绩基本上都在200分左右,“三次模拟考的成绩加起来还不到695分。”同时,该知情人士介绍说,在肖颖所在的衡阳县四中,与肖颖同班的同学考了全校的理科最高分,但是分数也只有560多分。

  至于网帖中提到了参加长郡中学的考试,长郡中学的有关人士介绍说,这是清华对名校的定点招生考试,不会让其他学校的考生参加。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衡阳县教育局,但是拨通电话后始终无人接听。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事件的当事人肖颖,他介绍说,自己在平时的考试中,考上600多分肯定没有问题。但是,“现在证据都没有了,我都不敢说了,说了你们也不信。我现在就想看看我的考卷到底是多少分。”

  网友热议

  支持校方:

  网友“大米红枣”:如果这个肖颖是真的有695分的话,那他的裸分就是湖南省理科最高分了。这样一个理科状元,学校不应该埋没,大肆宣传还来不及呢。

  网友20120627160419:身为学生这么如此污蔑自己的老师、自己的母校。试想一下,如果你能有如此成绩,学校为你骄傲,怎么会把你埋没,把成绩转嫁他人?

  网友20120627203257:湖南高考状元才685分,衡阳县四中的学生如果考出695就是全省状元了。哪个有胆替换全省状元的分数?

  网友“吃香喝辣”:既然这位考生声称自己曾用短信查到自己高考得分是695分,那他就应该出示这条短信。只要有确凿证据支持他的说法,当地教育部门就该允许他查卷查分。

  支持查分:

  网友20120627164725:是不是移动的短信分数查询系统出故障报错了分数?学生申请查卷,合情、合理,教育局没理由拒绝啊!此事真是扑朔迷离,让人猜不透。

  网友20120627184109:一般情况下,只要出现了这种争议,教育相关职能部门就应该出来查证。如有错误就改正,如果没有就辟谣。

  红网长沙6月30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实习生 刘颖 记者 杨杰妮)两次查询高考分,却得到“两个分数”,一次显示695分,一次显示229分,事实真相到底如何?

  “分数疑云”确为229分 发帖伯父道歉不怪孩子

  6月29日,“分数疑云”解开——衡阳县一所中学的考生肖某,和爸爸、伯父、表哥来到省教育考试院,接受最后的复核。复查的结果是,其分数确为229分。

  看到结果,此前在红网发帖质疑查分结果的肖某伯父肖高平,向工作人员鞠躬致歉,并写了一封道歉信。他说,不会责怪孩子,因为自己平时对孩子关心不够。

  考生·不安 复查分数确认为229分

  第一眼看到肖某,他是一个看起来“很潮”的男孩,穿牛仔裤,崭新的白色旅游鞋,较长的头发因汗水黏在脸上。看到记者,他主动打招呼:“谁是晨报的记者?”

  一起来的还有3人,分别是肖某的父亲、伯父肖高平和表哥。父亲衣着朴素,话很少。

  来到省教育考试院的门口,伯父和表哥先上去了。但肖某踯躅不前,看起来很不安,他看着父亲,父亲说“等一下”,把儿子拉到一边,两人商量了一会,最终还是上去了。

  在省教育考试院的办公室,工作人员从12580查分后台调取了肖某的高考查分记录,从6月25日至28日,一共有七次查分纪录,每一次查分结果都显示着“229分”。

  这依然无法打消肖家4人的疑虑。当着肖某和家长的面,省教育考试院对肖某的高考成绩再一次进行了复查,成绩确实为229分。

  家人·心痛 一直相信他是“尖子生”

  “就在几分钟前,我还相信他。”确认了肖某的高考成绩后,伯父肖高平有点不敢相信。红网“百姓呼声”上的帖子,正是他写的。

  “从高二起,我们就以为他的成绩很好。”肖高平说,孩子2岁时他妈妈就去世了,此后都是肖父一人把他拉扯大。为了方便儿子读书,将他寄养在姑姑家,只有寒暑假才回家。

  肖高平说,母亲去世,父亲不在身边,其实从小学开始,他成绩就不太好。直到高二的那天,他回家告诉父亲,自己考了600多分。对此,肖高平也质疑过,“我问他爸爸看了试卷没,他爸爸说,没看到。但是看他寒暑假在家做作业的样子,都是不假思索地做下去,也就认为儿子读书没问题。”

  从此后,肖某每次放寒暑假回家,都会跟家里说考了六七百分,有时说自己是年级第一名,甚至全县第一名。小学没毕业的肖父,也就一直相信儿子是“尖子生”。

  伯父·遗憾 鞠躬道歉,但不会怪孩子

  “这次高考完,孩子就跟我们说,估分有700多分。当时听完,真心觉得这孩子挺不错。”肖高平说,也正因此,他们才会如此相信那条显示“695分”的短信是事实。

  “前一天晚上,我和他爸爸通了40多分钟的电话。毕竟来查分,结果就水落石出。”肖高平说到这里,长叹一口气。接着,他站起来,向现场的工作人员鞠了一个90度的躬,“孩子太小不懂事,造成这种结果,请省教育考试院原谅,请社会原谅。”

  肖高平说,他和肖父不会怪孩子,“这也是因为,我们做家长的对孩子关心不够,孩子2岁时妈妈就走了,他一个人在外读书,我们和他交流少。”肖高平说,孩子的压力也很大,“我们不怪他,回家以后也不会说他,做好他的开导工作很重要,怕孩子想不开。”

  不过,肖某仍“不肯相信”229分是自己的高考分数。下午5点钟,从省教育考试院出来时,太阳已经不那么刺眼了,伯父拍拍他的背,斜阳下,4人消失在街巷的人群中。

  [心理专家]

  鼓励孩子发现长处,不把成绩当唯一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肖汉仕认为,肖某之所以选择这样做,他一方面是希望维护自尊,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家长寄予厚望,他害怕让家长失望。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他们懂得平实做人。

  有些家长对孩子寄予厚望,灌输成绩好才是好学生的观念,久而久之会让孩子产生恐惧心理,担心无法达到家长期望。其实,做人远比成绩重要,如果经努力还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也要敢于面对事实,而不是逃避。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鼓励孩子发展自己的特长爱好,而不是把读书当成唯一出路。

  [新闻链接]

  湖北一考生高考各科零分复查发现都是交白卷

  湖北省洪湖市一考生高考各科零分,家长疑为阅卷出现问题。记者29日授权查阅这一考生试卷,发现各科实为白卷,没有任何答题痕迹。

  28日湖北一家媒体报道,洪湖某高考考生在今年高考中,语文、数学、外语及理科综合全是零分,考生本人称答题完整,家人大惑不解,认为是阅卷出了问题。

  记者29日经授权,来到湖北省普通高考阅卷基地调阅了该考生答题卡,发现4科答题卡都写有蔡某名字和准考证号,填写无误,条形码粘贴完整;答题卡上填涂了试卷类型,但答题卡上的客观题没有填涂,主观题答题区域空白,无任何答题痕迹,各科实为白卷。

  湖北省高考办副主任张平说,洪湖这位蔡姓考生各科零分的情况,在媒体报道前就已进行过核实。28日,洪湖市招办一位副主任和一位工作人员也前往阅卷基地进行复查,考生姓名和准考证号填写无误,答题卡上无答题痕迹。

来源:红网

作者:辟谣平台

编辑:向宏鑫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4/08/20/55441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