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谣言粉碎:浏阳烟田稻谷玉米中未检出尼古丁

  红网浏阳站12月4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罗方平)“我就说嘛,烤烟田里种出的稻谷、玉米怎么会含尼古丁。”12月2日,得知从自己家取样的稻谷未检出尼古丁,普迹镇大鸡头村的种烟大户陈同亮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10月23日,本报报道了浏阳部分乡镇居民因为听信烤烟地里种出的玉米含有尼古丁的传言,将新鲜玉米丢进垃圾桶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

  11月7日,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烤烟生产指导中心、烟草局联合成立取样组,对西区、北区、东区烤烟田种植的水稻、玉米进行取样,并委托湖南农业大学进行检测。

  12月2日,湖南农业大学检测报告出炉:4个送检样品均未检测出尼古丁。

  三乡镇烤烟田取样4份

  从2004年开始,陈同亮就一直从事烤烟种植,每年都按照“烤烟—晚稻”的栽种模式进行耕作,今年他又种了95亩烤烟和晚稻。11月7日上午9点,取样组到了陈同亮家,此时,刚收割的晚稻谷已经堆满粮仓。

  工作人员先在一堆稻谷上确定相同距离的四个点和一个中心点,接着在各个点取3公斤稻谷,并迅速装袋密封。

  “这叫梅花点采样法。”一同取样的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罗运武介绍,这种取样法可保证检测结果的客观性。

  为了进行对比,当天取样组还对陈同亮家未在烤烟田种植的晚稻进行了抽样,并按相同的取样方法,将采样地点、重量一一记录。

  北区的北盛镇、东区的三口镇都是烤烟种植的大镇,且当地不少烟农习惯在烟后种植玉米。取样组先后来到了北盛镇燕舞洲村和三口镇东盈村,对田间玉米进行取样。最后按照取样检测分离原则,将所有样品分别标示为1、2、3、4号样品。

  样品均未检出尼古丁,烟草自身尼古丁无法转移

  11月7日下午,标示好的样品被立即送往了湖南农业大学。

  运用定量定性的检测方法,湖南农业大学测定了2个稻谷和2个玉米样品中的“尼古丁”含量。12月2日,检测报告出炉,结果表明:4个送检样品均未检出尼古丁。

  烤烟生产的尼古丁有没有可能转移到其他农作物上呢?

  “这个是不可能的。”市烟草局农艺师裴晓东介绍,尼古丁又称烟碱,本身是一种生物杀虫剂农药,它在植物体内不会积累,最多是有一点外在残留。另外,烟碱是烟草自身特有的化合物,其他植物不会合成,也不会积累,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水稻玉米可以吸收烟碱并在体内积累。

  作为烟叶生产大市,今年全市种植烤烟种植面积为7.04万亩,而“烤烟—晚稻”、“烤烟—玉米”的轮作模式几乎是烟农统一选择。

  “每到水稻玉米采收时期,总会出现类似的谣言,打击农户种植积极性。”市农业局总农艺师何正义告诉记者,现在,有了检测报告的有力证明,“烤烟田里种出的水稻玉米含尼古丁”的谣言就被攻破了。

  新闻回放

  烤烟地种的玉米有毒?

  专家:纯属谣言

  今年10月份,“烤烟地里种植的玉米含有尼古丁,人吃了对身体十分有害”的传言在浏阳部分乡镇持续扩散,不少消费者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将新鲜的玉米丢进了垃圾桶。

  “烤烟地轮种作物,不可能含有尼古丁。”对于这一传言,三口镇主管农业的副镇长曹湘黔即做出了辟谣。

  “烟叶生产尼古丁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但不可能残留在土地里,也不会转移到其他植物上,所以'烤烟地里种的玉米含有尼古丁'的说法,纯属谣言,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市农业局总农艺师何正义表示。

  据何正义介绍,土地上种植包括玉米在内的作物,其产品有没有毒,与上年或上季种过什么作物关系不大,主要取决于大气、灌溉水源、化肥农药等投入品,“如果这些条件都没有问题,施用的农药也是国家允许并达到安全间隔期的,产品不会有毒。”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方平

编辑:向宏鑫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4/12/04/55440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