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槟榔的认知误区 数一数这些谣言你相信了几个?

  红网长沙12月12日讯(记者 陈馨怡)长久以来,关于槟榔的谣言似乎从未间断。从口腔癌元凶到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一级致癌物,每个谣言似乎都传得有鼻子有眼。但槟榔,这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传统食物,真如传言所说对人的健康有如此大的杀伤力?这些年,关于槟榔的谣言,你又信了几个?快来数一数吧。

  谣言一:湖南口腔癌高发六成与嚼槟榔有关

  湖南省槟榔行业协会:这个谣言出自2013年央视的一个调查报道,并且直接引发了2013年槟榔产业的重大震荡,槟榔企业业绩暴跌70%,一半干果因滞销而腐烂,海南50万农户近230万以种植槟榔为生的农民血本无归。

  而这个引起业界一片哗然的“60%”的数据是如何得来的呢?原来,这位记者只是走进了湘雅医院已确诊为口腔癌患者的病房,询问了病房内患者是否有嚼槟榔的习惯,而这个病房内的患者60%平日里会咀嚼槟榔,报道里却并未给出这个数据的来源。显然,这样的数据是毫无说服力的,既无大范围的科学取样,也不能证明槟榔和口腔癌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

  事实上,槟榔致癌的病例,目前为止还未发现一例。湘潭曾经做过一次流行医学调查,科学取样了一万一千四百零六个案例,并无一例可证明咀嚼槟榔导致了口腔癌的发生。

  谣言二:世界卫生组织将槟榔划入一级致癌物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博士生导师章魁华教授:可食用的槟榔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为新鲜的槟榔果,食用时将槟榔鲜果切成小瓣,配上烟叶一起嚼食,这种吃法主要流行于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另一类则是将新鲜槟榔进行特殊处理,点上卤水食用,即在湖南等地常见的袋装槟榔。

  而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确立的一级致癌物“槟榔”指的是第一类——佐以烟叶一同嚼食的新鲜槟榔。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博士导师章魁华教授,作为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所召开的槟榔专题研究会中国地区的唯一代表人,早就向媒体澄清过这个谣言:“新鲜的槟榔果和烟叶一同嚼食产生的亚硝胺才会诱发癌症,我国湖南地区所售卖并食用的槟榔,并不在这一范围内。”

  而常见的一级致癌物还有:咸鱼、油条、烧烤类食品、烟及反复烧开的水等等。

  谣言三:槟榔成分表里的“神秘代码”是违规添加剂

  湖南省槟榔行业协会:“槟榔包装袋后的神秘代码”光是这个描述再加上槟榔行业的特殊性,就足以吸引人们的关注。某电视台就曾有一档节目专门揭秘了槟榔成分表里那些有数字代码的添加剂,认为这些没有清楚描述成分的数字代码是企业故意隐瞒违规添加剂的手段。

  其实,这样的描述方式完全是按照国家食品标准的规定来的。如:酸度调节剂(330、526),酸度调节剂指的是添加剂的类型,330和526则是这个添加剂在执行标准:DB43/132-2004里的编码。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编辑:向宏鑫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4/12/14/55440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