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眠神器”褪黑素真那么神?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张巧如)近段时间,保健品“褪黑素”走红网络,宣称可以“治疗失眠”,它还被不少年轻人称为“助眠神器”。“褪黑素”真如网传的那么神奇?

11月14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主任曾宪祥表示,褪黑素仅对生物钟紊乱、褪黑素敏感型的睡眠障碍有一定辅助作用,但部分失眠患者应慎用。长期服用外源性褪黑素可能会导致自身分泌减少,睡眠功能紊乱从而加重失眠,甚至导致终身依赖。

“晚上躺床上,一两个小时睡不着。”32岁的王女士家住长沙,因为晚上入睡不佳,在朋友的介绍下,她到药店花了一百多元购买了某品牌的褪黑素类产品。

王女士说,在购买之前,她特意找到学医的同学咨询,对方表示可以适当服用褪黑素,有助于改善睡眠情况。在服用一段时间后,她感觉还有点用。但她坦言,自己也不知道有没有副作用。

11月14日,记者在某购物平台注意到,各种类型的褪黑素保健品介绍中,都将“助眠”“改善睡眠”作为噱头,价位从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其中,适宜人群多为“睡眠不佳者”,部分产品提到“肝肾功能不全患者、孕妇、哺乳期妇女、未成年人禁用”。有产品客服表示,人体本身就有褪黑素,可以放心服用,不会有副作用。

据某电商平台数据,2019年1月至8月,90后购买进口助眠类商品人数占总消费人数的62%,褪黑素类产品90后消费占比85%。包括褪黑素在内的助眠产品,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其中,在一网上购物平台,销量好的褪黑素每个月可以卖出上万瓶。

曾宪祥医生介绍,褪黑素又称为褪黑激素、松果腺素,它是由大脑松果体产生的一种胺类激素。它的生理作用包括调整生物钟,诱导睡眠,调节内分泌系统,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等。

他表示,在褪黑素多方面的调节作用中,其对睡眠的调节作用突出,能缩短睡前觉醒时间和入睡时间,改善睡眠质量,睡眠中觉醒次数明显减少,浅睡阶段缩短,深睡阶段延长,有较强的调整时差功能。对入睡困难、褪黑素分泌减少、时差反常等引起的睡眠障碍具有明显的效果。

“褪黑素用于保健食品,规定每日用量不超过3mg。”曾宪祥表示,不建议长期吃,使用前要咨询医生的专业指导。他分析,这主要因为长期服用外源性褪黑素可能会导致自身分泌减少、睡眠功能紊乱从而加重失眠,就像长期坐在轮椅上不走路,腿部肌肉会萎缩,身体会慢慢被药物绑架,导致终身依赖。

他表示,过量服用使人白天精力不佳,困倦欲睡,反应变慢。褪黑素仅仅对生物钟紊乱、褪黑素敏感型的睡眠障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并非对所有失眠患者都有作用,应该慎用。

提醒 长期失眠应及时就医,遵医嘱治疗。

如何治疗失眠?

“首先要寻找失眠的原因。”曾宪祥表示,第一种是身体疾病引起的失眠,如疼痛、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治愈身体原发性疾病后,失眠症状也会随之消失。此外,由心理精神因素引起失眠,重大事件、心理压力如亲人离世、情感创伤等,治疗以心理治疗为主,临时辅以助眠药物。第三类为无法找到确切原因的慢性失眠,可能跟睡眠模式和个人特质有关。

曾宪祥建议,失眠患者要避免白天小睡,普通人中午补一觉,有助于精力恢复,失眠的患者睡了午觉会影响夜间睡眠。

同时,避免摄入酒精、咖啡等刺激性饮料,睡前可以适当喝点温牛奶,泡个脚。如果失眠每周出现三次并持续一个月,或者严重影响到日间功能(不能坚持上学或者上班),应及时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 张树波 张巧如

编辑:刘良骏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9/11/15/62349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