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小时内没测核酸要负法律责任?谣言

“请三小时内进行采样……”

当心,这也是诈骗新手段。

近日,深圳龙岗一男子收到一条“温馨提示”,要求他在三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否则要负法律责任,但当他气喘吁吁奔到检测点要求采样时,却被执勤民警拦住。因为该男子遇到正是当前流行的一种新型诈骗手法。

6月3日中午,一名50岁左右男子匆匆来到深圳坂田某核酸检测点,请求工作人员马上为其采样进行核酸检测,而工作人员核验信息后发现他两天前刚刚做过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无需再检。但男子却着急地说如果不再做一次的话会被追究法律责任。正在现场维持秩序的龙岗公安分局坂田派出所民警王磊察觉到了异样,遂上前将男子带到一边了解情况。

原来,男子姓邱,刚刚收到一条短信:“亲爱的市民,按疫情防控要求,请您于今日(6月1日)下午2:30到福田体育公园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请在收到短信后三小时内前往......”,后面还附有一条链接,要求按提示输入个人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否则将追求其法律责任。



一看要“追究法律责任”邱先生便慌了神,于是出现开头一幕。王磊告知邱先生这是诈骗,千万不要点击链接,随后对他进行了反诈骗宣传教育。

但邱先生仍然半信半疑。王磊进一步为他分析:当天已是6月3日,而短信却还在通知6月1日做核酸检测;邱先生的工作和居住地都在龙岗区,短信却通知去福田体育公园做检测等等。邱先生这才恍然大悟,随后王磊还把自己的警号、姓名、手机号码留给了邱先生,告知如果再收到可疑信息或电话,可以直接向他咨询。

据了解,近期公安部已发布紧急预警,全国多地出现涉疫情骗局。

骗子通常冒充“疫情防控中心”工作人员或医生护士,发送短信或拨打电话,要求配合登记信息,为下一步诈骗做准备;

或者谎称事主手机号涉嫌发布假新冠疫苗信息为由,要求配合调查,然后主动将事主电话转接至所谓的“公安局”,诱导受害人转账进行“资金清查”。(记者:王纳 通讯员:全涤飞)



警方提示,

无论是骗子冒用哪个机关的名义,

骗局的最后一步一定是

诱导填写银行账号、密码、

手机验证码等或转账,

所以只要对方要求

填写这些个人信息和转账的,

一定是诈骗!切勿上当!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高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