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齿种植知识你知道多少?

红网时刻新闻8月19日讯(通讯员 刘中彦)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探索宇宙的奥秘,也开启人类健康的密码。随着健康知识的增加和保健意识增强,人们对口腔的关注也越来越高。人的一生中仅有2副牙齿,如果第2副牙齿掉了,还能有什么办法恢复吗?长沙市口腔医院的专家表示,种植牙就是其中最理想的一种修复方式。

种植牙是在牙种植体支持、固位的基础上完成的一类口腔修复体。现代种植牙的发展始于20世纪30年代,由于一批强度高、耐腐蚀、易加工的金属材料:钴铬合金、钛金属等的问世而得到发展。牙种植体按其所用材料可分为金属种植体、陶瓷类种植体、碳素类种植体、高分子聚合体和复合材料种植体。

现代种植外科术式已经相当规范,根据种植体结构、愈合方式、手术目的和手术时间不同分为三类。

一段式种植和两段式种植。一段式种植(one-stage implant)的种植体和基台为连体式,植入牙槽骨后立刻负重,该种植体结构简单,远期效果不佳,目前很少应用。两段式种植(two-stage implant)的种植体和基台为分体式,既可以即刻负重,也可以延期负重。

潜入式种植和非潜入式种植。潜入式种植是指种植体在愈合期完全埋置于软组织内,与口腔环境相隔离,需要二期手术来安装愈合基台并完成种植体的植入。非潜入式则种植体在愈合期与口腔环境相通,二者的区别在于种植体的植入深度不同。

延期种植和即刻种植。延期种植是在拔牙创完全愈合之后再进行种植体植入,一般拔牙后3个月进行。该技术成熟,容易获得良好的初期稳定性,成功率高。即刻种植是拔牙后立刻进行种植体植入,具有缺牙时间短,骨吸收少和美学效果好的特点。

口腔种植的设计是个繁琐复杂的过程,口腔检查需要确定缺失牙的位置、数量、间隙大小和咬合关系,还要评价可用骨的骨量、骨密度以及软组织的质和量。除此之外,患者口腔外的情况,包括患者面型是否对称,开口度和开口型、颞下颌关节的活动度、颞下颌关节的弹响及杂音、咀嚼肌功能等。在临床检查中,需要用到的影像学检查包括根尖片、曲面体层摄影片,侧位头影测量片,CT等。因此,选择种植经验丰富,检查设备齐全,设备消毒全面的医疗机构,是种植牙患者需要综合考虑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中彦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76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