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 | 从浅龋到拔牙 只有七步之遥!

小静最近遇到点问题,她的牙齿开始出现剧烈疼痛,以至影响入睡。她记得自己的牙齿两年前体检时医生说只是有一点“蛀牙”而已,这次怎么会疼痛的如此厉害呢?会不会吃点“消炎药”就好了呢?那么,牙痛吃药是不是真的就好了呢?长沙市口腔医院医生李萍来科普龋齿(“蛀牙”)是怎样一步一步从简单的“蛀牙”发展到牙痛甚至导致拔牙的。

1、浅龋独白 : “浅龋发生时,除了可视的小黑点,完全没有感觉”

第一步:龋齿在最开始时,仅破坏牙齿最表层,称为浅龋,此时通常不会引起牙齿疼痛,如果仔细观察,能在牙齿表面看到黑色改变。

2、中龋独白:“当您遇到冷热酸甜刺激时有酸痛感吗?——您说没关系,不是很痛”

第二步:到中龋阶段,牙齿遇到冷热酸甜刺激时有酸痛感,病变已经到了牙本质浅中层,对酸甜食物敏感,此时及时就医,可以通过俗称的“补牙”来有效阻断龋齿的继续发展,而酸痛不适感也会随着问题的解决而好转。

3、深龋独白:“当您无法进食的时候,您说:没关系,还可以用另外一边牙齿”

第三步:破坏越来越深,牙齿已经有牙洞形成,酸痛也将越来越明显和频繁,无法咬东西或者食物已经嵌塞到龋洞里,对冷热敏感,当刺激去除后疼痛就消失,无自发痛,这时我们要去腐达到牙本质深层,使用护髓剂来保护牙髓后进行充填。

4、急性牙髓炎独白:“当您昨晚彻夜未眠,已经痛得血压上升,您说:吃一颗止痛药吧,忍忍吧”

第四步:这时病变已经侵入牙髓组织了,产生炎性渗出物,因而形成髓腔高压,引起剧烈疼痛,此时,打开髓腔引流是缓解急性牙髓炎疼痛最有效的办法。

5、急性根尖周炎独白:“当您的脸已经肿的像个肉包,您连眼睛都睁不开却说:没什么大不了,吃吃消炎药就好了”

第五步:急性根尖周炎感染可能引起间隙感染,严重时甚至可能威胁生命,此时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患牙,同时辅以全身药物治疗,必要时需要做脓肿切开引流术。

6、残根残冠独白:“当您发现牙齿已经剩下一点点牙冠了,您却后悔地说:就这样吧,也许已经没有办法了”

第六步:就目前的医疗技术,做根管治疗以后桩冠修复可以最大限度的保存残冠残根,必要时可以通过显微根管治疗达到尽量保留患牙的效果。

7、生离死别:“当牙医告诉您牙齿必须要拔除的时候,您着急了:牙没有了,我该怎么办?”

第七步:这时牙医只能安慰您“别怕,拔牙三个月以后就可以选择三种方式镶牙:烤瓷冠、活动义齿、种植牙,完全可以满足您不同的需求”

这样经过反反复复疼痛,持续未得到有效治疗的患牙,龋坏破坏的牙体组织越来越多,最终将使原本完好无损的牙齿破坏至所剩无几,如果此时您才想起来要挽救它,却会发现已经无力回天,它只能离您而去(拔牙)了。

医生提醒我们,由于牙齿自身结构的特殊性,发生在牙齿上的破坏通常都是不可逆的,一旦破坏,是无法自行恢复的,因此,我们需要重视牙齿出现的疼痛不适,尽量不要拖延,及时就医治疗,即可谓,亡羊补牢,未为晚矣。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利平

编辑:吕周阳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22/08/23/117478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