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晕了!中暑?可能是高致死率的热射病!

红网时刻新闻8月26日讯(通讯员 郭树东 朱娥)8月20日,李先生在高温下劳作的时候,突然间失去意识晕倒,被送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抢救,确诊为热射病。刚进病房,李先生症状表现为昏迷,神志障碍,高热(达40℃以上),多器官功能衰竭。经过几天的抢救以及治疗,现李先生已恢复自主意识,各项生命体征恢复正常。

什么是热射病?

说到热射病,大家可能会比较陌生,但是说到中暑,大家就比较熟悉了。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的主任周高雅主任医师介绍,热射病其实就属于重症中暑中最严重的一类,是一种致命性急症。它典型的症状是核心温度超过40℃,人体自身的温度调节功能就会失效,同时中枢神经系统也会表现出异常,多器官系统损伤。如果没有及时有效的救治,死亡率会达到70%~80%。但是热射病并不是突然发生的,在中暑发展成热射病之前,会先经历“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再到重症中暑中的“热痉挛”“热衰竭”,最后才是热射病。

哪些人属于热射病的高危人群?

周高雅主任医师提醒,以下的这几类人,会更容易出现中暑或热射病问题,要特别当心:

1、高温作业者

长时间在高温的环境下进行高强度的劳动,又或者在无风的天气下剧烈的运动,都有可能会增加疾病的出现。

2、老年人群

根据研究也可以发现,抵抗力相对较弱的或者有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他们体温调节能力差,在高温高湿的情况下很容易中暑。

3、孕妇小孩

热射病出现几率比较高的,还有孕妇和小孩,因为婴幼儿体温调节系统还不够成熟,散热能力相对较差,在高温的环境下也容易中暑。

4、不爱喝水或者出汗少的人

如果水分没有充足的补充,自然也会影响到身体的排汗,另外也可能会导致中暑的出现,除此之外出汗比较少,也可能会导致散热功能严重失调,更容易会出现疾病。

面对热射病高危人群,除了要密切观察,多注意外,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预防工作。

如何提高大家对热射病的预防?

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的朱娥护士长说到,热射病主要以预防中暑为主,尽量避免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长期进行重体力劳动,可采取相应措施促进身体散热。

1、在室内保持自然通风。

2、多用温水洗澡,可使用藿香正气水等药物擦拭。

3、暑热夏季尽量穿宽松浅色透气的衣服,在阳光下活动时,注意防晒。

4、炎热天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避免在正午暴露于烈阳下太久。

5、中暑患者恢复以后,数周内应避免烈阳下的剧烈活动。

6、户外工作者应尽量避免在高温天气下的长时间工作,保证充足的休息和水分。

万一身边发生了热射病,应该如何进行现场急救?

朱娥护士长指出,热射病抢救不及时会危及生命,所以在试图给患者降温的同时,周围其他人应帮忙拨打急救电话。

发生热射病后,首先需要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且阴凉的地方,让患者平躺,垫高头部和脚部,松开衣服。其次,无论使用什么方法,迅速给患者降温。比如,用冷水浸湿的毛巾擦拭身体,如果能找到冰袋,可以放置在血管丰富的地方,比如,头颈部、腋窝下方、腹股沟,还可以开启风扇,加速空气流通。如果患者没有失去意识,可以适当补充加入少量食盐的凉开水,如果患者昏迷,则不宜强行灌水,以免造成窒息。总之,现场抢救的要点,就是尽快降低患者的体温。

来源:红网

作者:郭树东 朱娥

编辑:赵悦杉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22/08/26/117601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