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脚部感觉迟钝?别忽视!可能是糖尿病足

红网时刻新闻8月26日讯(通讯员 陈丹丹 杨文)近日,长沙的张阿姨(化名)炒菜时不慎将一片热丝瓜掉到左足背,且其并未察觉,待发现时,左足背已出现水泡,后逐渐破溃、局部红肿。翌日,其左足背红肿面积逐渐扩大、程度加重,破溃处难以愈合,张阿姨急忙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在医院内分泌科,主管医师陈丹丹接诊后,详细询问了张阿姨病史及体格检查,原来她患有糖尿病12年,因血糖控制不佳,合并多种糖尿病并发症。陈丹丹医生发现,张阿姨有下肢麻木,下肢浅感觉减退,存在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因为对触觉、痛觉、温度觉等浅感觉反应迟钝,故热丝瓜掉到左足背时,其无灼热感,最终导致左足局部水泡、破溃及感染,发展成糖尿病足。

住院治疗过程中,陈丹丹医生及时对张阿姨进行左足背换药、抗感染、改善微循环、营养神经等治疗,十天后局部红肿逐渐消退。张阿姨感染控制后,陈医生对伤口进行局部清创处理,并开展自体富血小板凝胶技术进行治疗,1周后伤口逐渐好转,10天后顺利出院。张阿姨高兴地说:“现在医疗技术真是越来越先进,没想到从自己身上抽了一小管血,处理后竟然可以给自己治病!”

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海涛介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踝关节以远的足部血管、神经出现病变,导致足部供血不足、感觉异常,并出现溃烂、感染症状,严重者可影响肌肉及骨骼,导致组织坏死甚至截肢。据估计,全球每20秒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因糖尿病足而截肢,糖尿病足截肢患者死亡率高达22%,溃疡患者年死亡率高达11%。因此,糖尿病足患者须积极进行治疗,尽量减少截肢发生。

传统的糖尿病足内科治疗,主要是控制血糖、血压、血脂。患者有出现明显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同时使用血管微循环、营养神经等药物治疗。张海涛教授介绍,自体富血小板凝胶技术,是抽取患者自身静脉血约20毫升,经分离、浓缩制得含高浓度血小板的血浆,再将这种富含多种类型生长因子的血浆制备成凝胶敷在伤口,促进伤口恢复愈合。

在糖尿病足的治疗中,自体富血小板凝胶技术作为一种新的辅助治疗手段疗效确切,治愈时间缩短,因是自体采集,避免了交叉感染、过敏、排异等风险,加速创面愈合,缩短创面愈合时间,大大节省了医疗费用,科室一年来已开展50余例,均取得满意疗效。

张海涛主任提醒:糖尿病足总的防治目标主要是以预防为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不但可以明显地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还可以极大的减少相关的医疗支出。当糖尿病患者发现脚部皮肤颜色改变、脚部感觉变得迟钝、脚部关节出现变形、脚部皮肤变冷或者变热,请及时前往医院的内分泌科就诊,尽早防范糖尿病足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丹丹 杨文

编辑:赵悦杉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22/08/26/117600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